環保觸覺最新項目「環保基金『即棄』餐具齊SAY NO—少用『即棄』產品達至減廢」

「環保基金『即棄』餐具齊SAY NO -少用『即棄』產品達至減廢」項目將進行一系列調查和減塑行動,包括調查飲食業的即棄餐具用量、製作「綠色餐具星級制度」、製作「模擬垃圾徵費的月結賬單」及「零堂食即棄餐具約章」;另會舉行多個公眾教育活動:「零垃圾」掃街及回收體驗式學習、公眾清潔郊野除「即棄」行動及參觀廢物處理設施。

公眾教育活動:參觀「參觀將軍澳堆填區」

作為本港居民,您是否了解香港的廢物處理設施及堆填區的運作?是次活動會一同乘旅遊車遊覽堆填區,更深入了解堆填區的運作,親眼目睹堆填區傾倒垃圾的現況;更會學習製作環保酵素,認識如何利用果皮製作天然清潔劑,學習善用廚餘,從而減少垃圾和減輕堆填區壓力。希望藉着觀察實際處理廢物的情況,讓參加者了解香港廢物問題,明白源頭減廢、珍惜資源的概念,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減少使用即棄用品。

日期:10月20日(星期六)
活動地點:將軍澳堆填區
活動時間:09:30-12:30
集合時間和地點:09:30 將軍澳地鐵站A1出口
解散時間和地點:12:30 將軍澳地鐵站
名額:25
報名:https://goo.gl/11NdRj


公眾教育活動:參觀「綠在深水埗」

為了讓公眾了解廢物問題的嚴重性,本會將參觀「綠在深水埗」,深入了解其在香港回收的角色,並且學習生態足印與環保的關係。參觀及講座後,我們一同參加工作坊學習天然植染壓布,認識如何利用香草裝飾手帕,並建議參加者多用手帕,藉此鼓勵減少使用紙巾。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也可以發掘如何有效使用身邊的物品及減少使用即棄用品,為環保出一分力。「綠在深水埗」另設有以物換物的二手物品攤檔,參加者可帶備清洗乾淨的膠樽和玻璃樽去換取有需要的物品。

日期:9月15日(星期六)
活動地點:綠在深水埗
活動時間:09:30-12:30
集合時間和地點:09:30 九龍塘地鐵站F出口
費用:全免
名額:25
報名:https://goo.gl/zXo2Jj



公眾教育活動:東涌灣清潔郊野除「即棄」行動

藉着帶領公眾到東涌灣進行清除「即棄」行動,希望參加者關注「即棄」垃圾問題,和了解保育的重要性。郊野導賞與清潔行動同時進行,一同認識香港生物多樣性,欣賞大自然的美之際,也可沿路清潔郊野,讓參加者能對廢物問題有更深刻體會,並能養成「自己垃圾,自己帶走」的習慣。

日期:8月12日(星期日)
活動地點:東涌灣
活動時間:13:30-17:00
集合時間和地點:13:30 東涌地鐵站B出口
費用:全免
名額:40
報名:https://goo.gl/rDKwVP


公眾教育活動:參觀環保園 及 綠觀點

活動當日將帶領公眾參觀環保園,深入了解香港的廢物問題。展館內有立體堆填區模型和不同形式的互動展品,提高參與者的環保概念和認識固體廢物的處理,以及學習如何減少廢物的產生。

參觀環保園後,大家會一同到綠觀點社區回收中心實地觀察,親眼目睹和親身體驗處理塑膠的情況,了解分揀和清潔的工序。藉着參觀和體驗,讓參加者明白處理塑膠回收物的困難,反思塑膠垃圾的問題。

日期:7月29日(星期日)
活動時間:09:00-12:30
地點:屯門環保園、大角咀互助資源中心協會(綠觀點社區回收中心)
名額:25
費用:全免
集合時間和地點:9:00 屯門港鐵站B出口地面
報名:https://goo.gl/Y35V8Y



公眾教育活動:參觀沙田廢物轉運站 及 綠在沙田

本會將帶領公眾到沙田廢物轉運站參觀,該站每日平均處理1,200 公噸廢物。希望藉實地近距離觀察廢物處理的過程,能提升參加者對垃圾問題的關注。 除了參觀廢物處理設施外,參加者將一同到「綠在沙田」參與環保工作坊,學習「循環再造」和「乾淨回收」概念。希望透過是次活動,公眾能對「即棄」塑膠回收和減廢方法有更多認識。

活動詳情:
日期:2018年6月16日(星期六)
活動時間:9:30 - 12:30 (約3小時)
​地點:沙田廢物轉運站 及 「綠在沙田」
​名額:25
費用:全免
集合時間和地點:9:30 九龍塘F出口地面

《天后寶誕》「零垃圾」掃街及回收體驗式學習

繼4月青衣戲棚舉行的《真君大帝誕》,5月即將舉行 《天后寶誕》,近百個小食攤檔會在戲棚經營,除吸引市民到來,同時也製造大量「食完即棄」的垃圾。 本會需要熱心的義工推廣減廢減塑的環保概念,並且加強市民及商戶的環保意識。

 主要任務:
1. 推廣及實踐「外出自備餐盒餐具」
2. 推廣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
3. 宣傳減廢的環保概念
4. 即場收集可回收物品,如塑膠,鋁罐和玻璃

日期:2018年5月19日(六)
時間:18:00 – 22:00(其他學習經歷/義工時數 4 小時)
活動內容:「『零垃圾』掃街」及 回收學習體驗式學習
地點:青衣青綠街球場
名額:20人
報名:https://goo.gl/rHx2u7



公眾教育活動:蒲台島—清潔郊野除「即棄」行動

藉着帶領公眾到蒲台島和東涌灣進行清除「即棄」行動,希望提升參加者對「即棄」塑膠垃圾問題的關注,和了解保育的重要性。清潔行動前會進行郊野導賞,認識香港生物多樣性,及後一同清潔郊野。透過是次義工活動,期望公眾對塑膠廢物問題有更深刻體會。

日期:2018年5月6日(星期日)
​時間:0930 - 1500 (約5.5小時)
集合時間和地點:09:30 赤柱卜公眾碼頭(赤柱廣場美利樓對出)
解散時間和地點:15:00 蒲台島大灣碼頭(往赤柱航程約需30分鐘)
​地點:蒲台島
​名額:40人
報名:https://goo.gl/NjnhPa



《真君大帝誕》「零垃圾」掃街及回收體驗式學習

青衣戲棚在4月和5月分別舉行《真君大帝誕》和 《天后寶誕》,近百個小食攤檔會在戲棚經營,除吸引市民到來,同時也製造大量「食完即棄」的垃圾。 本會需要熱心的義工推廣減廢減塑的環保概念,並且加強市民及商戶的環保意識。

 主要任務:
1. 推廣及實踐「外出自備餐盒餐具」
2. 推廣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
3. 宣傳減廢的環保概念
4. 即場收集可回收物品,如塑膠,鋁罐和玻璃

日期:2018年4月29日(日)
時間:16:00 – 21:00(其他學習經歷/義工時數 5小時)
活動內容:青衣公園體驗活動、「『零垃圾』掃街」、回收學習體驗式學習
地點:青衣公園 及 青衣青綠街球場
名額:20人